妻不可攀

推薦指數: ★★

本文讀了幾章差點想棄,因為女主角個性實在是太糾結了,明明喜歡男主角,卻拒絕了人家七年,女主一直覺得兩個人不是良配(家世、個性、成長背景等等),覺得男主角不符合自己的擇偶標準,所以即使心裡動心卻一直將理智凌駕於情感之上,不願意接受男主角。後來在一場相親中,被相親對象開導(?)之後,才願意敞開心胸接受男主角。

男主角的父親原本我以為只是個有躁鬱症會家暴的壞父親,沒想到居然是個徹底的渣男。利用職務貪汙、對女學生進行潛規則,甚至外遇有了小三跟生了孩子,對男主角壞到爆,根本沒把他當作親生兒子在看待,還好後來真相大白被抓去坐牢,故事在這邊的轉折蠻出人意表的,算是挺有趣的。

其實整體來說我覺得本文普普,但我很喜歡下面這段女主相親對象的對話,女主角一直猶豫不知道該不該接受男主角的感情,所以藉由這個機會問問局外人的意見。劉先生的回答解開了女主的疑惑,我總覺得這也能套用在人生岔路上,總是有面對不知道該選哪一條路的時候,這樣的時刻應該順從自己的心,壓抑自己的情緒強求而來的果實不會甜美,做決定之前,理智很重要,它幫助我們不踏上錯誤的路途,但情感也很重要,畢竟我們是人類而不是機器,有喜怒哀樂愛恨情仇,人生苦短,選擇一個別人不看好但自己喜歡的對象(工作、興趣...等等)會怎樣嗎?幸福是自己感受的而不是靠別人的看法來衡量的,讓自己開心,比什麼都重要,就算最後結果不是美好的,至少在某個當下自己曾經衷心的快樂過。

孔安槐切小羊排的手停了一下,吃飯以來第一次主動開口︰「如果你發現,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和你定好的目標完全相反的時候,你會怎麼辦?」

「有多想做?」劉先生笑看了孔安槐一眼,吃飯到現在,剛才這個目標的話題似乎是她唯一感興趣的話題。

他對孔安槐算是欣賞,看起來有距離感但是不覺得高傲,理智冷靜但是不會讓人覺得冷漠,只是這樣的女人更適合做朋友,而不是娶回家。

有多想?差不多就是現在就想丟下刀叉飛奔而去的程度。孔安槐心底苦笑。

「如果全身心都想做那件事的話,那就只能說明你之前定好的目標是錯的。」劉先生打了個比喻,

「就像我之前給自己定了一個四十歲退休的目標,結果做著做著發現工作的樂趣遠比退休大的多,所以我要改的是我之前四十歲就退休的目標,而不是逼自己繼續賺錢存錢到四十歲就一定退休。」

 「那你怎麼知道賺錢這個目標就一定是對的呢?」孔安槐放下刀叉,終於真的有了些聊天的興致。

「讓自己覺得真心高興的事,就是對的吧。」劉先生笑笑,抬手為孔安槐倒了半杯紅酒。
 

孔安槐意外,她沒料到是這樣的回答︰「大部分讓人覺得真心高興的事,都不見得是好事。」

縱情縱欲縱煙縱酒,當下都是真心高興的。

劉先生一愣,突然笑出聲︰「我終於知道你身上的壓抑感是從哪裡來的了。」

 

「你有良好的教育,根深蒂固的道德觀,還擁有成年人對是非對錯的判斷能力,如果那件事情不是好事,為什麼會讓你覺得真心高興?」

「目標的對錯不是那麼簡單的,人有時候會縮在自己覺得安全的範圍內,如果你真的有猶疑,那麼就讓自己兩邊都接觸一下,時間會給你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