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出玉門

推薦指數: ★★★★  

講到玉門關的第一印象是中原出西域的一個關口,在本文中作者賦予了玉門關新的意義,漢武帝為了消滅當時境內的罪犯及妖魔鬼怪,所以設了玉門關,將罪犯及妖魔鬼怪集中在玉門關內,請道士作法將其變成一個平行世界,玉門關就像一個巨大的監獄,關住那些邪惡,能夠出關的只有能夠化身成人類的皮影人,來回關內外提供該平行世界中的人類所需之物。女主是幾百年來出現的一個有可能毀滅關內的人,所以被掌權者設計弔死卻沒有死成,失去大部分記憶。男主是個超衰的平凡人,帶領隊伍去西域遊玩,想趁機向女友求婚,卻遭遇大風暴,同行18人全死光只有身為領隊的他存活,因為當晚決定要在事發當地過夜的是他,所以他被死者家屬痛恨、追打,最後散盡家財賠償後隱姓埋名生活在中國的某個小角落。失去記憶的女主有一天找上男主,約他前往玉門關,女主想找回自己的記憶,而男主則可以順便帶回當時死亡的人的屍體,兩人就這樣在過程中進入了玉門關,發生了一連串的事件。

 

就故事本身而言,依舊挺精彩吸引人的,劇情會在意想不到的地方進行轉折,但我比較喜歡怨氣撞鈴或是七根凶簡因為西出玉門的配角群沒有另外兩本的有魅力,而且畫龍點睛的神棍戲份太少(這才是主因吧XD)另外我覺得近乎與世隔絕的玉門關,應該是要更古代一點,畢竟能來往關內外的只有皮影人呀,但是關內卻有許多現代設備,一些能夠移動的機器、車等等就算了,但城內居然有水電馬桶等等現代化設備,皮影人難道能夠搬一座發電廠進去嗎?......因為我喜歡自己腦補很多細節,但想想總覺得不太合理。故事雖是Happy Ending,但是並不是完美結局,女主角為了恢復記憶自斷了左手,另外她身為玉門關的領導者,不太可能能夠永久離開玉門關, 況且男主必須每三年續命一次,否則就會馬上死亡,其他配角的結局也不像其他本一樣皆大歡喜,雖是個帶有遺憾的結局,但我喜歡在結局時男主最後雲淡風輕似的跟女主說的話:

 

「流西,人活著,本來就是在不斷遇事,跟事較勁。不是人放倒了事,就是事放倒了人,被事放倒了的,就沒以後了,放倒了事的,還得再去遇新的事。」

什麼事到了他這兒,就描得輕,也寫得淡了,

葉流西恨恨:「還笑,三年後,都不知道還有沒有命了,萬一再起什麼波折……」

話沒說完,昌東湊過來,吻住她的嘴唇。

為什麼不笑呢,幾個小時之前,她還只能活在他的願望裡,現在,已經坐在他身邊了。也許真的還會起波折的,但人的心電圖,不也是時刻波折嗎?

死人才是無浪無折一條直線——這三年裡,他們還得攜手去遇事,不斷放倒事兒不是嗎?

高深一樣,丁柳和肥唐他們也一樣,日子還那麼長,故事也總會隨著日出翻新。

 

人生若是過得過於平順完美,那樣的人生肯定就跟白粥一樣淡而無味,總會有層出不窮的好事壞事環繞著生活,正是這些事豐富我們的人生、拓展了我們的視野,人生若不帶有遺憾,那怎麼能懂得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尾魚試著用一個不那麼皆大歡喜的結局告訴我們善待遺憾,正如她寫過的其中一句對白:

 

這些遺憾事兒啊,像台階,聰明人得蹬住它,去找更好的前路,如果一雙眼窄得只能看到這點遺憾,那這隻腳也別想邁過去了。

 

雖然是文中虛擬人物的一句話,但我覺得很值得借鏡在我們的真實人生中。

 

尾魚作品心得

怨氣撞鈴

開封志怪

七根凶簡

arrow
arrow

    小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