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逢雨連天

推薦指數: ★★★★

 

雖然才三月但我覺得這應該會是2019年我心中最佳作品。由於想講的心得太多,所以就從劇中角色出發一一談論。

 

女主角 蘇晉

 

我其實不太喜歡女扮男裝這種設定,但是蘇晉的表現讓我覺得很可以。出身於宰相謝氏之府,因為帝王的猜忌,被羅織罪名而滿門抄斬,身為獨活下來的謝家人,她隱姓埋名女扮男裝苦讀詩書只為求得功名,她追求功名原本是為了復仇,但進入官場後發現世道並非自己所想得那麼簡單,於是她改變想法希望能立足於世求得一個「正」字。剛入仕時由於人微言輕曾經被打壓,但為了失蹤的好友仍不畏懼艱難想要找到他,進而牽扯上科舉弊案,而這就是整個故事的開端。

 

男主角一  十三皇子 朱南羨

 

身為嫡皇子又與身為太子的哥哥兄弟情深,加上自己是皇帝最喜歡的兒子之一,在這種保護傘下成長的他活得很單純不知人心險惡,所以即使遇到蘇晉出事想要保護她,卻讓家人以為他斷袖反而更害了她。後來經歷太子被殺,讓他一夜長大,開始懂得思考、慢慢成為一個能運籌帷幄的領導者,更是在危急之際拿出聖旨接任太子一職。我特別喜歡他拿出聖旨宣布自己是繼任太子之後,面對殺了自己兄長的侍衛試著要辯駁時,二話不說拿出刀就直接砍了他的頭,充分展現了為君者的霸氣,讀得讓人熱血沸騰。不過也許是他從小生長背景的因素,他從來沒有想過當皇帝,只是臨危受命為了救支持他的人而擔上此重擔,也因此在所有陰謀的大魔王四皇子出現後,拿江山與美人讓十三選的時候,他甘願退位選了蘇晉。為了讓四皇子繼位的名正言順,他必須「病死」,而十三選擇了引火自焚,在他死時身為讀者的我心還揪了一下,但很快的就知道他最後被救了出來。其實我覺得假設不要讓他復活就這麼死了,感覺故事的張力會顯得更強一點。

 

男主角二 柳朝明

 

相較於十三是隨著故事成長,柳朝明一出場就是個完成體,擁有權勢、深謀遠慮的頭腦,一開始在一連串的事件中看似旁觀者,但其實他才是背後主謀之一,他所求的是一位適任的帝王,關心民間疾苦而不是只在意自己帝位的穩固,所以他暗地支持四皇子奪位。站在蘇晉對立面的他,先是由於先師所托而護著她,之後得知她是女子的身分,在相處之中慢慢產生了些無法明言的情愫,因此雖然互為敵人,但始終替蘇晉留了一點餘地。我必須說在這個故事裡我站的隊是在柳朝明這一邊的,很可惜他的心意從來無法對蘇晉坦白,即使蘇晉有所察覺卻也無法言明,只能在緊急時候盡自己所能護住她,這是多麼心酸的浪漫。

 

男配 十二皇子

 

他是最矛盾卻又最令人傷感的角色,由於生母早逝又非高位注定跟皇位無緣,所以當皇子當得挺瀟灑恣意的,小時候受傷是七哥背著他到處求醫才得以痊癒,這樣的恩他記了一輩子,所以幫助七皇子弒兄奪權。而身為嫡皇子又得父皇寵愛的十三弟,在十二需要的時刻總是不吝於替他向父皇懇求,是真心待他好的兄弟之一,當七哥跟十三弟站到彼此的對立面時,他只能夾在中間兩面不討好,一邊想替七哥奪權一邊又不忍心對十三弟下毒手,糾結到最後選擇跟著七皇子一起引火自焚而亡,算是成全了對兩人的情義。

 

男配 沈奚

 

沈奚是這個故事裡我最喜歡的角色,他絕頂聰明算無遺策,卻來不及看透巨大的陰謀,導至太子與太子妃死於非命,他一夕間從頂端掉落地獄,原本身居高位卻被貶為看馬的人,低落一陣後調整心態為了替枉死的姐姐(太子妃)復仇。當他以為已經將罪魁禍首解決了時候,卻發現原來設計了這一切的是自己另外一個姐夫(四皇子)整個故事中他的內心衝突最大,面對二姐(太子妃)的慘死想替她報仇,卻發現害她死的人是三姐夫(四皇子)這心理的調適光想像就覺得非常困難,但強大的沈奚最後還是重新站了起來,把家仇往後放,留在官場居高位為民謀福同時也有能力保護自己所珍惜的人,我很佩服他。

 

總括整個故事作者文筆優美劇情編排跌宕起伏一環扣一環,不到最後不會知道結局是如何,感情線的部分我覺得不是本文重點,雖然男主跟其他小說一樣都會「怒髮衝冠為紅顏」又或者是為了美人而放棄江山,這樣的設定顯得男主沒有特別出彩。整體來說作者舖陳的很流暢,讓讀者覺得劇中角色做出的抉擇都是在衝突當下唯一解法,總之非常推薦喜歡權謀的人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