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香緣

推薦指數: ★★★★★

女主香蘭前世是首輔孫女,但卻一朝家破人亡,自己與丈夫病死在流放的路上,之後重生為林家家僕之女,為了要擺脫世代為奴的身分,香蘭拒絕父母替她看好的親事,因為不想嫁給同樣是奴才的人,入了林府當奴婢,想說替家裡攢點錢之後可以替全家人贖身,沒想到意外入了大少爺林錦樓的眼,因此受到少奶奶的忌憚,幾經打壓甚至差點被賣出去,好不容易脫離了林家,父親卻被陷害入獄,為了救父只好委身林錦樓。故事前半其實非常壓抑,香蘭不斷地被欺負卻礙於自己為奴才的身分無法反抗,令人看了焦心。

香蘭遇上前世丈夫轉世的宋柯,他救她出林家,兩情相悅以為能夠再結一世情緣,宋柯最後卻為了前程另娶她人為婦,真真覺得香蘭好可憐。後來被迫當林錦樓的妾,害她變成後院的箭靶,一堆陰謀詭計往她身上招呼,林錦樓雖然對她好,但脾氣一來也會對香蘭動粗,知道她與宋柯有舊,還曾經差點掐死她,這樣的渣男居然是本文男主角,說真的一開始還有點無法接受,還好作者描寫得當,把一個從出場是個流轉在風月場所還有妻有妾的風流男子,變成一個有情有義對香蘭專情的男人。

很久沒有出現一個會讓我讀完想立刻重讀的好文,有些片段寫得真的非常精采,特別是香蘭與姜曦雲對峙的那段我重複看了好幾次,覺得很痛快。男女主角對彼此心態的轉變也在一段又一段的情節輔佐下慢慢變化,林錦樓一開始只是看上香蘭的皮相,覺得長得美氣質又出眾,所以想要納為囊中物,誰知香蘭卻是個硬骨頭,就算他強硬的把香蘭吃到手了,卻因為她的反應跟一般往他身上貼的女子不一樣而感到氣悶,到後來甚至覺得自己已經對香蘭掏心掏肺的好了,她卻還是想著宋柯而忌妒而氣憤

香蘭在林錦樓的威勢下雖然帶點唯唯諾諾,但她自己心裡明白她並不想要當林錦樓的妾,所以在林錦樓寵愛她不久之後,甚至還問出:你什麼時候才要膩了我的話,香蘭地位雖低下,但她的心裡是高高的畫著界線,對林錦樓擺明:你得到我的人但得不到我的心,大概也正是她這樣的態度才引得林錦樓對她越來越上心吧! 我喜歡香蘭在苦苦壓抑自己很久之後,在某次酒後終於對林錦樓吐了令人看了拍案叫好的真言:

香蘭趴在床上,又直起身。捂著臉,看著林錦樓咯咯直笑,眼淚如斷了線的珍珠,簌簌滑落,長久以來她在林錦樓跟前都活得太謹慎。以至于忘了自己也是有脾氣的,今日酒意上頭,便當真不管不顧了,緩緩直起身,流淚道︰“當初我險些被趙月嬋賣到窯子裡,是宋柯伸手將我救出來,又出面贖了我的爹娘,卻從未挾恩要我如何,宋柯縱在家世權力上比不得你,可他待我那份愛重,哼,單憑這一點,這一世我雖同他無緣,可我心裡記他一輩子的好處。今日你故意引我同宋柯見面,心裡什麼打什麼算盤我清楚得緊,但凡你心裡待我有一絲半點的情分,便不會將我置于如此難堪的境地。”她盯著林錦樓,緩緩搖了搖頭︰“也是,你待哪個女人有過情分?不過都是你養著的貓兒狗兒一樣的玩物,告訴你,就算全天下的女人都巴不得當你小老婆,我也不稀罕!

兩人就在這樣你來我往的拉鋸中慢慢生出了真情意,原本林錦樓覺得那香蘭為妾就好,就算之後他的正室續娶進門了,他也有把握不讓香蘭受委屈,但香蘭卻是個有骨氣的人,不管怎麼樣都不願意當妾,所以她逃跑了兩次,透過這兩次逃跑香蘭才發現自己的心意,第一次逃跑覺得很慶幸,終於逃離魔掌可以過自己想過的生活,第二次逃離他,卻總是無法停止思念他,原來她其實早就默默喜歡上林錦樓了。兩人一起經歷生死關,香蘭對林錦樓的不離不棄還有平時展現出的高品格讓林錦樓開始想要娶香蘭為妻,很難得看到一個從妾扶正的過程不是因為男主家族中途敗落還是女主懷孕生子,而是堂堂堂正正用許多經歷說服讀者這樣的過程不摻任何主角光環,蘭香緣的確寫出了一點新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