嫡謀

推薦指數: ★★★

嫡謀的這名字跟嫡策好像,剛好我是前後看完的,有點混亂XD

女主角任瑤期重生回來,雖然從小也有學習但為什麼周遭的人都沒懷疑她怎麼忽然能夠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同時琴棋書畫樣樣精通這點我實在覺得金手指開太太太太大了,大到文中有個千金宴讓各家小姐比賽技藝,任瑤期(當時約14歲)居然被叫去跟其他資歷深厚的夫人們一起當評審。。。。。雖然她因為重生所以經歷、學識什麼的勉強算夠,但琴棋書畫居然樣樣精通還可以拿出來打一堆人的臉這點就讓人覺得太唬爛了。(忍不住想吐槽)

嫡謀前半段偏宅鬥我看得津津有味,任瑤期母親李氏由於是前朝宗室的公主,因為改朝換代家族不再有力,所以被勢利的祖父母看輕,在任家後院也無法挺起身反而被方姨娘壓得毫無喘氣之地,任瑤期重生第一件事就是要幫助母親打敗方姨娘,不讓她奪走後院管理權。不得不說方姨娘真的是一個狠角色,宅鬥功力爐火純青,擅長隱忍能夠耐住性子使計放長線釣大魚,使用迂迴的戰術挖坑給你跳但又讓你無法查出來背後下小動作的人就是她。不過遇到重生的任瑤期就算她招數再多也是沒轍,一一被擊破,最後被氣瘋的五太太用刀劃臉毀了半邊臉,之後又被男主角抓起來幽禁,不讓她好死反而讓她苟活著,再告訴她所關心的人(弟弟、子女)的下場,讓她陷入絕望的深淵不可自拔,最後瘋掉。

任瑤期的祖父母是我看過最自私的一對夫妻,祖父母為了財富泯滅良心,把孫女們的姻緣當作籌碼在下,跟誰聯姻有力就把孫女嫁給誰,遇到壞事就立馬想要切斷關係以免火燒到自己身上,所以兩人最後都沒有善終。這樣涼薄的性子其實或多或少也都遺傳下去,任瑤期的父親也很渣,明顯是個只顧自己喜好的人,整天吟詩談風月不事生產,對於妻子、子女的關心程度還比不上一幅古畫,但唯一的好處是有讀書人的風骨,沒有寵妾滅妻,甚至因為不願意休妻避禍被父母逐出族譜,之後父母用親情壓他回歸祖籍也不願意再回去。

本文的男配雲文放我非常討厭他,因為一個莫名其妙的夢就對任瑤期上心,做人原則大概就是順我者生逆我者亡,對任瑤期步步緊逼,雖然為了想要娶她所以想要出人頭地好跟家族談判這點很有擔當,但,他問過任瑤期是否想嫁給他了嗎?任瑤期彷彿就是個他看上的物品,他看上了就是他的,誰都不能跟他搶,就連任瑤期本身都不可以拒絕。他是不是有病啊?最後被家族逼著娶某個他不愛的女子,居然就逃婚,哥哥只好先代娶,讓妻子守了兩三年空房,他終於做出一點成績,回來之後雖然跟妻子講開願意放手讓她自由,結果之後為了要救女主角大開殺戒,為了自己一顆癡心所做的行為卻誤打誤撞變成救城大英雄,他的妻子就不能跟他和離,因為英雄是不能有瑕疵的,作者根本雲文放他親媽(丟筆),居然把這麼自私自利的角色變成大英雄!之後番外還寫他跟妻子沒有孩子,意思就是他根本沒盡到當丈夫的責任,藉此側寫他對女主是多麼癡情守身如玉,但我只覺得矯情,他老婆真是倒了八輩子霉才會遇上這樣的男人。

最後想提男主角蕭靖西,作者努力鋪陳他是個不食人間煙火類謫仙般的男子,雖然身為燕王府的二公子但因為本身很聰明又有能力,所以是個不容小覷的角色。但有一點讓我一直覺得很掛心,蕭靖西體弱的原因是因為母胎中毒需要吃藥療養,作者也沒寫他的毒到底有沒有解了,但他跟任瑤期在一起之後彷彿就不藥而癒再也沒看他吃藥過。明明就是個體弱白肉雞的設定,卻可以兩三拳就把男配雲文放打到重傷,雲文放可是去嘉靖關練兩三年兵跟多少人打過架練出來的耶!怎麼可能就這樣被蕭靖西兩三下打爆,我真想懷疑我是不是錯過了什麼他苦命練功的片段,而且明明就中過毒(是說到底解了沒?!)還能順利生出健康的兒子。男主角的金手指開的程度跟女主角的差不多大(結論),所以這讓我對嫡謀的評價沒有同樣也是重生復仇文的嫡策高。

本文前半宅鬥完之後,演變到跟朝廷的爭鬥,女主角遇到一些危機,男主角為了要鞏固地位出征去卻在中途失蹤,在女主角危機時刻回來英雄救美,很一般的走向。其實在男女主角結婚之後就覺得精采度有點下降,我果然是喜歡看宅鬥那種勾心鬥角互相挖坑給對方跳的戲碼。

arrow
arrow

    小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