庶得容易

推薦指數: ★★★★

我覺得這是個配角線寫得比主角線好看的故事。女主角明浣是穿越回來的,跟男主角算是青梅竹馬,從小就相識,後來也順利成婚。明浣的個性說好聽點是聰明不張揚知進退,但說難聽點就是沒特色XD 她雖然是主角,但我覺得只是一個主引線,引出她周遭姊妹們的故事(而且都比她的吸引人)

明浣的二姊明潼是重生回來的,她的前世嫁給太子,太子卻奪權失敗被廢,自己重病被挪回娘家最後死得很鬱悶,重生之後她決心不要再重蹈覆轍,卻沒想到避開了太子,還是嫁給了一個爛人,她的丈夫是個扶不起的阿斗,鎮日留戀花叢,婆婆內心狹窄看不起媳婦治家厲害的模樣,便處處為難她。因為明潼是重生的,所以她其實很防著那些庶弟庶妹的,加上她行事很厲害,所以我一開始不太喜歡這個角色,但後來等她出嫁,忽然覺得她很可憐,重生之後的人生她沒有一天過得開心,結婚前日日要擔心被只會鑽營的父親送進宮又或是被太子看中,結婚後發現所嫁非良人,耗盡心思的結果是差點又要在很年輕的時候油盡燈枯,還好作者最後轉念給了她一個HE。

明芃這個角色,我覺得她是除了女主角之外另外一個看得很明白的人。小時候跟梅表哥青梅竹馬的長大,芳心早許給表哥,可是表哥卻是一個愛玩無法定下來的性子,隨便丟下一個兩年後我回來娶妳的誓言便遊山玩水去了,後來遇上禍事被以為死了,明芃傷心欲絕,卻仍然提起心情替表哥的隨筆一一註解加上詩文評論,出版了梅氏仙域志,將自己對表哥的感情化成那一冊冊的書,打算把心情整理好才能依父母的願望嫁給別人。而梅表哥卻不是真的死了,他活著回來但卻因為曾經被叛軍俘虜有了一個通敵的罪名,所有人都自以為為了明芃好所以瞞著她,只有明浣覺得這樣瞞著她不是辦法,偷偷將實情告訴她,而明芃卻因此想通了一切:

明芃心裡頭是感激明沅對她說了實話的,也就因為知道這話難出口,才不想給她惹了 禍事,她若一鬧,必然知道是明沅說的了。 碧舸抱了明芃,泣不成聲:“好姑娘,我們求一求太太去。” 明芃搖一搖頭:“不能求,求了也無用,不能叫沅丫頭擔了干系,總歸是我同他沒緣份。”

她一管聲音啞得不能聽,這麼說著,蘭舟也捂了臉痛哭,她看著兩個丫頭替她把眼淚落了,倒笑起來,抬頭沾了面頰:“他要是有心,早就打聽著來找我了,若是他找來, 刀山火活我也不怕,可他沒來。”

兩個丫頭怔怔抬了頭,明芃坐著一動不動,眼睛盯著牆上掛的梅氏仙域志,一雙美目 映得山水綠意:“可他沒來。”

這兩句"可他沒來"看得我好心痛,明芃到了這時候才知道自己其實只是一往情深的單戀,所以後來梅表哥終於找來了,她卻不願意嫁給他了,因為梅表哥不再是她心裡愛慕的那個表哥了。還好作者沒有刻意給兩人的感情一個好結局,而是留著這樣的遺憾,讓最後的明芃活得非常自由自在,走出了閨閣看了許多山水。

庶得容易裡面有非常非常多角色,每個支線的故事都有吸引人的要素在,除了明潼和明芃的之外,明洛和她的丈夫就像是個歡喜冤家一樣,男主的弟弟跟原本要買來噁心明浣的犯官之女的故事...等等都很不錯。

 

 

arrow
arrow

    小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