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妃起居注

推薦指數: ★★★★

貴妃起居注講述了徐循的一生,小時後因緣際會被選入太孫宮裡當婕妤,原本天真的個性在宮廷裡爾虞我詐的磨練下,她漸漸失去最開始的天真,但在她心底謹守著自己的底線,凡事講求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所以人不犯她,她不犯人,在這樣幾乎無爭無求的情況下,她卻頗得太孫(後來的太子、皇帝)青眼,一路升至貴妃之位,最後甚至位極太后,安穩過完一生。

其實我很、討、厭徐循,就像作者在後記裡說的徐循是個薄情的女人,我就是討厭她的薄情。她對上對下都好,說話、做事滴水不露不輕易踏錯一步,面對皇帝不怕被處死勇於講出心底話,可我覺得這是她自私的表現,但凡她有那麼一點點感謝皇帝對她的維護、寵愛之處,就不該這樣與皇帝對嗆,就連皇帝已經在病危之際,她也不願意說謊話讓皇帝感到好過一點,說好聽一點是她忠於自我,但講難聽一點就是一個自命清高自私自利只求自我內心安穩的人。我覺得御井烹香的女主角都有類似這種通病,很聰明、自視甚高(當然主角自己不會這麼認為),對於愛情追求的是平等,你愛我,但如果你不把我放在與你平等的位子上看,我不一定要愛你。(庶女生存手冊的小七就是這樣跟許鳳書爭論的),我覺得愛情有時候是無可理喻的,愛上一個人不需要任何理由,愛上了就是愛上了,義無反顧,如果談愛之前還需要那麼多條件,那麼這不是愛,只是一個披著名為愛但實際上什麼都不是的假象罷了。

或許在宮廷文裡要求女主角必須愛上皇帝是非常無理的,但我覺得皇帝或許有後宮佳麗三千,但貴妃裡的皇帝很明顯的只愛過兩個女人,第一個是太孫嬪孫氏,從小一起長大的情誼,長大了卻無法娶她為妻只能納她為妾,最後幾乎快鬧到眾叛親離,也要廢掉皇后立孫氏為后,能為一個女人做到這樣已經非常不容易了。可惜後來他發現了孫氏對他的愛不是那麼單純,主要還是衝著權勢而去,他感到心冷,這時候直言不會為他而殉葬的徐循反而顯得可貴了起來,他身邊充滿太多為了權勢、寵愛而說謊的女人,只有徐循對他說真話,他覺得找到了心靈上可以偏安的一隅小綠洲,故事的後期他愛上了徐循,可惜徐循並不愛他。孫氏得到了皇帝的愛,就算不是份單純的愛,但她終究還是回應了皇帝的愛,她會對別的女人得到寵愛感到忌妒,徐循曾經忌妒過皇帝對誰的寵愛過嗎?沒有,因為她至始至終沒有把皇帝裝在心上過,所以不曾由愛生妒,皇帝對她的愛最後終究是竹籃打水一場空,我默默替皇帝感到遺憾。

貴妃裡的朝代雖然說是架空,但實際上是以明朝初期背景,明朝初期皇帝駕崩了,有殉葬習俗,徐循就是因為這個殉葬發覺自己對皇帝的不愛,也是為什麼她多次跟皇帝說實話而讓皇帝萬分痛心不已,但皇帝最後最終還是免去了她的殉葬,願意包容她的任性,可惜對徐循來說,皇帝"愛"太多人了,皇帝給不了她的"唯一",所以她不愛皇帝,但她卻對一個宦官感到一絲心動,只因為那個宦官非常懂她,這又是我覺得徐循讓我無法接受的一點....愛上一個男不男女不女的太監?!如果作者將此寫成相知相惜的"友情"會好一點,但竟然是未萌芽的愛情,我只覺得有點惡寒,對一個愛自己的真正的男人不感到動心,卻因為一個懂自己的太監心動?太太太太太奇怪了。假設是皇帝對女主角很差,讓她失望透頂,她因此愛上懂自己的太監這樣的寫法我還會覺得合理一點,感覺作者只是要鋪陳一個男二出來,才加上這樣一段。

 

妃常難搞

推薦指數:★★★

如果貴妃起居注是真實的歷史可能發生的事,那妃常難搞就是屬於言情小說裡才可能有的童話故事。太子妃跟太子從小青梅竹馬兩小無猜,卻因為一些誤會而讓太子妃以為太子不喜歡她,所以鬧著不要嫁給他,但最後皇上還是下旨賜婚,兩人婚後太子就算有幾個美女妾也不曾動心染指,心靈跟身體都單一愛著太子妃。後來兩人經歷了種種太子妃從原本的單純漸漸蛻變成長,慢慢的變成能與太子齊肩的女人,最後順利HAPPY ENDING。整本書很輕鬆,不虐,可以很順的很快看完。跟貴妃起居注相比真的是一個太過甜美美好的童話了,也因此看完就看完了,沒什麼特別的感想,就是個普通的原創文。(看上下兩文的感想字數就知道了XD。)

arrow
arrow

    小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