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寸相思

推薦指數: ★★★★★

文案:

左卿辭不露聲色,“與我在一起很難受?”
“你很好。”她的話語略停了一瞬,“可在你身邊,我永遠是個賤人。”
他沒有再說,一掀錦衾將她裹了進去。

-------------表示男主是個流氓不用懷疑的分割線-------------


文藝版:

一個是妙手飛賊,正教棄徒,大道千條偏直行的愚者;
一個是侯府公子,風華無雙,任性涼薄無羈束的惡魔;
一卷山河圖,開啟一段因緣邂逅。
若是相思惟一寸,誰量曲中情短長。

 

紫微流年筆下的女主角的設定總是非常令人心疼,薔薇之名的女主角自己背負了一切,甘受酷刑折磨之苦只為保男主角一命,夜行歌的女主角為了復仇飲下毒藥讓自己無法長大,耗盡生命終於復仇成功,卻不願因自己魔教身分耽誤男主角美好前程,默默離去然後找地方等死。一寸相思的女主角蘇雲落則因為要救師父的性命,故行竊江湖以賺取斗金以照顧師父安危,同時甘冒奇險只為集齊多種稀有草藥以治好師父的病。

故事的開始在一水榭中,說書人侃侃道來江湖上的奇人軼事,有種在讀金庸武俠小說的錯覺感,作者巧妙的利用說書人講述了男女主角的背景,左卿辭是失蹤已久的侯府長子,失蹤數年後重現侯府,女主角登場的時候是個真面目從不為人知的飛賊飛寇兒,眾人皆以為飛寇兒是男子,因為他總是以男子面目現身,但其實飛寇兒真實身分是胡姬蘇雲落,她有巧妙的變裝技能,故從來不曾暴露真實樣貌。左卿辭為了奪回一卷山河圖,邀請了飛寇兒在內的數位江湖高手前往吐火羅,一路上凶險層出不窮,飛寇兒始終沉默寡言,但在關鍵時刻卻總是救眾人於危機之中。左卿辭被這樣蒙著神秘面紗的她深深吸引,一層一層撥開她的面紗,才知道她竟然是一胡姬。胡姬在那個時代地位非常低下,只能卑微逢迎他人做供人褻玩的人物,蘇雲落自知跟左卿辭之間身分如雲泥之別,不可能有結果卻又不斷的陷落,她如飲鳩止渴般貪戀左卿辭的溫暖,心裡一隅卻深刻明白左卿辭的為人與兩人之間的距離:

阮靜妍見她雙頰淺緋,粉頸薄汗輕透,不禁生出憐愛,

"你與左公子今後做何打算?”
她禁不住怔了一下。
瑯琊郡主看出她的茫然,清容微凝。

"他是侯府公子,此刻雖未成婚,來日親長必有安排,屆時你如何自處,他對你全無承諾?”
幾句話猝不及防,問得她愕了一陣,“我和他又不會長久,沒想過那麼遠。”
這一次反是瑯琊郡主怔了,“為何這樣說,我瞧著你們十分親密,難道雲落不喜歡他。”
"我喜歡過很多東西,它們都不屬于我。

"蘇雲落答的平淡,有一種習以為常的平靜,“沒關系,時間久了就不會掛念了。”
她說的那般理所當然,瑯琊郡主驀的心頭一酸,半晌才道。“我看左公子對你很好,既是有心,必不會相負。”
好和愛,原本就是兩回事。

他那樣出色的人,如何會愛一個胡姬,何況他性情多變,心緒深斂,她連他想什麼都不懂。
既然終是過客,懂不懂似乎也無關緊要。
她低下頭,手中的絲絡不知何時亂了,散如紛蕪的蓬麻。

相較於令人心疼的女主角,男主角左卿辭就是一個令人咬牙切齒的浪子,表面是個溫和多禮的侯府公子,背地裡卻是殺人於無形眼睛也不眨一下的魔王,對蘇雲落一開始是好奇,後來"得手"之後雖然對雲落多有疼惜,但絕稱不上是將她捧在掌心上呵護著。左卿辭應該不在意蘇雲落胡姬的身分,她劍術深得師父真傳,又能夠偷遍天下不被官府抓住她肯定是夠聰明的,但卻執著於救師父的大業上,這份傻氣是吸引左卿辭的原因之一,他喜歡的是蘇雲落這個人而不是她的身分。但是在蘇雲落心裡,師父甚至比自己還要重要,在試劍大會上聽見有人言語辱及師父便奮不顧身上前挑戰,差點小命不保,左卿辭有點妒忌師父在蘇雲落心上的地位。所以當沈曼青因為救了他妹妹身中奇毒,需要用到蘇雲落苦心蒐集而來的奇藥時,他心裡只掙扎了一下就決定用了,一方面他想要斬斷自己對蘇雲落的在意,一方面又想要試探蘇雲落,在她心中究竟是師父重要還是他。很可惜,蘇雲落得知此事之後沒有任何一句埋怨只是心神俱喪跌跌撞撞的離開他,然後為了再度取得奇藥決定深入可怕的血翼神教偷藥。左卿辭得知之後氣炸了,一邊擔心她的安危一邊又忌妒她竟然為了師父連險地都敢去,雖然左卿辭心裡很想放棄她,但最終還是放不下她,自己也跟著到血翼神教希望自己能護住她,這時他已經明白自己對蘇雲落的心意,也才對她直言自己的喜歡、自己的妒忌:

他停了一瞬,忽而一笑,“你說天下那麼多美人,為何我偏偏喜歡上一個最蠢的。”
這是他第一次直言喜歡,入耳竟然是一片淒柔的酸楚。
"你問我為何而來。”斂去了戲謔的淡諷,他神色淡淡的柔下來,

“因為一個傻子快要死了,她笨到被欺侮了連恨都不會,我費了多少心思才讓她學會笑,學會主動親近。”
她的心仿佛被塞了一把砂子,刺刺礫礫的痛。
左卿辭的聲音很輕,像一剪微風,“你說,舍不得這樣一個傻子,我是不是更蠢。”

她的喉間有些發澀,“我以為你有了更好的——她——”
"沈曼青?她確是聰明。”他笑了笑,雲淡風輕道,

“可惜我不想當世子,自然也不需要那樣聰明的世子妃。”
她默默的望著他,蘊起的淚霧讓眼睛越來越潮。

他是那樣涼薄縱性,素來半真半假,可生死盡頭,竟然追來了這樣蠻荒的險地,“當時的情形,你為什麼不說?”
他的眉梢凝著一點意氣,淡嘲道,“解釋了又如何,只要觸到蘇璇,我便一文不值。”

還好有了這樣的坦誠布公,兩人的關係再也沒有隔膜,蘇雲落想過就這樣和他長相廝守,但終究還是放不下師父不想功虧一潰,這時候好想問她如果有天左卿辭跟師父一 起掉入河中呼救,她會救誰。(完全是我身為讀者的惡趣味)

故事的尾端,蘇雲落先是為了救左卿辭不被赤魃的鞭子打到,捨身擋下那一鞭,之前他試探式的問過她如果是他遇到危難時,她會不會像救師父一樣救他,蘇雲落替他擋下的這一鞭就說明了一切,後來在逃離血翼神教的過程中,蘇雲落偷偷留了下來只為了伺機偷藥卻被發現,在最危急的時刻左卿辭就像英雄一樣現身救她,兩個人都不顧自己生命只為了救對方,其中情意就不需要再多言了,左卿辭曾經對蘇雲落不夠好的地方,只能歸咎於他天性薄涼,心裡不輕易留人,但在血翼神教裡生死相搏的經歷後,蘇雲落已經深深地在他心裡紮了根。

 "我以前覺得世人多愚,執于一些無益的情感,反受其累。

”左卿辭過了很久才道,將她松散的長發挽緊,避免沾上膿水,

"現在才明白是什麼滋味,哪怕你成了這樣,我依然不想放手。”

一寸相思中,男女主角都不是典型那種受人喜愛的類型,左卿辭薄情寡歡,遇到蘇雲落之前大概是個花心大蘿蔔,直到遇到蘇雲落才慢慢改變。蘇雲落不是絕頂聰明那種女子,一意執著於救師父性命,大概因為自己是胡姬所以對自己非常沒有自信。一開始和左卿辭在一起其實只是一個"用身體還債"的概念,之後漸漸被他吸引,直到遇到他的舊愛才恍然從夢中醒來,她自視甚低從來沒有把自己放在左卿辭"喜歡的人"的位子上,把自己定位在類似"情婦"的位子上,所以她才會跟他說只要他未娶親,只要傳訊她就會過來陪他。唉,當女人當成這樣是該有多卑微,但左卿辭也沒有拒絕這樣的說法,只能說一開始兩人不對等的地位,注定兩人之間勢必會有許多糾葛。還好最後在經歷種種苦難之後,兩人還是順利在一起,故事是個Happy ending。

故事結束之後,原本故事裡埋的許多伏線還沒有完全釐清,作者有說會在下一本書裡面詳述,很期待下一本書揭開所有謎團,同時也希望在新的一章裡蘇雲落能夠對自己多一點自信,牢牢抓住左卿辭的心,希望為了找藥歷經苦難的她,在新的故事裡能夠安穩的活在左卿辭的保護下過著幸福的生活。

最後,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決定將紫微流年列入最喜愛作者之一,看過的薔薇之名夜行歌還有這一寸相思都超好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寸相思 紫微流年
    全站熱搜

    小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