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海棠依舊

推薦指數:★★★★★ (爆表超推薦!!)

怎樣也沒想到自己會如此喜歡這本書,想當初開始閱讀的時候還棄了好幾次,開場是由盛紘與老太太的對話拉開序幕,那略帶文言的寫法讓我一時之間無法立刻融入,但耐住性子閱讀下去之後,竟慢慢品出味道,之後就越看越愛,已經重複閱讀了四、五次還不膩(整套書可是有一百多萬字啊~我竟然還能重複看那麼多次,除了真是有夠閒之外,它真的是我的真愛XD),於是決定寫個讀後感。

 

本書的背景雖然是架空的,但是以歷史上實際存在的明清兩朝為基底寫成的,故事雖然是個老掉牙的穿越戲碼,但女主角盛明蘭不會刻意賣弄現代的知識想著要發明什麼驚死古人的用品(很多穿越小說都愛寫這個,老實說看了覺得很出戲),也沒有擁有超強記憶力清楚記得哪一年發生什麼歷史大事,誰是最後的贏家試圖影響身邊人的命運(這種戲碼看過一個步步驚心就夠了),她就像是一個降生在那個時代的人只是帶了一點前世的記憶,努力藏拙想要像一個正常的孩子一樣成長。

 

盛明蘭是盛家排行第六的庶女,故事的開端起於生她的衛姨娘的死亡,在女子地位低下的古 代,一個庶女謀不到什麼好出路(所以一開始她發現自己穿越後還想乾脆死掉算了),但後來因緣際會之下她被盛老太太收養,在盛老太太細心的教養下,她長成一 個落落大方的大家閨秀,沒有一絲庶女的小家子作態(雖然我想這跟她是現代人穿來的也有一點關係)。我很喜歡明蘭這個角色,她很聰明但從來不會刻意賣弄,她清楚自己在盛家的定位,知道自己只是一個剛好受到祖母照拂的庶女,往上爭不過屬於嫡女的如蘭,往下又比不過得到盛紘偏愛的墨蘭,於是偶爾裝傻賣蠢,凡事不爭先只求早上能夠賴床睡個懶覺XD

 

明蘭的成長過程中出現了幾個男主角候選人,聽說在連載的時候因為站錯隊而生氣\棄文的讀者很多,還好我在讀的時候完全沒有站隊,只是單純跟著故事的發展走,不到最後不知道明蘭會嫁給誰。

 

一開始出現的男主角候選人之一齊衡就像是一般小說裡面會出現的男主角,有著很好的家世、人又上進還長得帥,明明還有墨蘭、如蘭在,卻獨獨青眼那時候還只是個有嬰兒肥的小女孩明蘭。齊衡對明蘭是真心的喜愛,三不五時就托明蘭的哥哥長柏送禮物給明蘭(雖然一直被拒收),想辦法和明蘭多見面(雖然一直被明蘭臭臉避開),如果是在別的書裡面,大概就會寫齊衡鬧過幾次 家庭革命後終於順利娶明蘭入府,書裡的進展有一度也讓我有這樣的錯覺,不過明蘭倒是一直都有自知之明,她知道自己只是一個庶女,國公府門第太高不是她那樣的庶女高攀得上的,所以從來沒有對齊衡動心過,她甚至也坦白的告訴過齊衡她的心情,害齊衡在自己外祖父的壽宴上因此失態。不過細想明蘭的心情,我相信她的心裡對於齊衡這樣不計較是否能得到回報的付出還是有著一定程度的感動的,只可惜這個感動,她永遠無法回應。被明蘭連開都沒開就退貨的無錫阿福娃娃在番外篇中終於有機會讓讀者一窺它的樣貌,可惜明蘭永遠沒有機會沒有看到,讓人特別替齊衡感到心疼,但還好作者用另外一個方式替盛六姑娘及齊二少爺的故事畫下幸福的結局。

不過我有時候還是會想明蘭如果真的嫁給齊衡,會變得怎樣?應該還是只能像她在盛家時一樣,活得很委屈,因為在齊府她庶女的出身想必矮上一截,她還必須面對厲害的婆婆平寧郡主,而且這個婆婆還避無可避同住在一個府上,她必須每天晨昏定省伺候婆婆,當一個乖巧的兒媳婦,明明就不喜歡誰誰誰也不能表現出來,明明瞧不上某些破規矩卻不得不遵守。齊衡雖然愛她才娶她,但感覺他並不會像顧廷燁一樣將明蘭護在羽翼下,假設遇到明蘭跟平寧郡主有衝突的時候,我想齊衡應該是會選擇站在郡主那一邊,明蘭只能打落牙齒和血吞,默默忍下委屈。所以我覺得齊衡並不是明蘭的良配。

 

後來第二個登場的男主角候選人賀弘文,綜合各種方面來說他是最適合明蘭的對象,只可惜後來出現了曹家表妹毀了他的姻緣,不過我不覺得可惜(倒是齊衡有替他感到惋惜過),就像作者在後記中所說的是他的個性造成了他的悲劇,如果他能夠果決狠心的切斷與曹家表妹的聯繫,那麼成就一段美好的姻緣不是不可能的,只可惜他並沒有做到,使得自己的後半生都必須活在有著曹表妹的鬧劇裡。

同樣的,如果明蘭嫁給賀弘文會變得怎樣呢?我想應該是會比嫁給齊衡過得輕鬆自在一點,畢竟雙方比較門當戶對,但是她必須每天跟曹表妹鬥智鬥勇,生活大概也不會過得太順遂。

 

最後出現的是真正的黑馬王子顧廷燁,其實他在故事的非常前期就出現在劇中人物的對話 裡,被人繪聲繪影的說是怎樣怎樣糟糕的紈褲子弟,給明蘭一個不好的印象,第一次實際登場是在明蘭和大太太去寺裡上香時的路上,榮家的紈褲子弟在街上欺負良 民,顧廷燁跳出來制止他,我想從這裡開始就可以看出他其實並不是傳言中所說的那樣壞,雖然我想明蘭當下並沒有深思這點。後來因為明蘭在余府替自己的好姊妹嫣然出頭,讓她後來跟顧廷燁有了幾次的會面,之後才讓顧廷燁對她有了興趣,開始打她的主意。其實我覺得顧廷燁並不是一個完美的愛情小說男主角,他很驕傲,綜合所有條件,他是三個候選人裡條件最差的,但我覺得他卻是三個候選人裡,最了解明蘭是怎樣的一個人,齊衡跟賀弘文其實都只看到明蘭平常戴的面具,沒有接觸過明蘭真實的一面。結婚後一開始他對明蘭也不夠好,新婚第二天就把她忘在後頭,甚至還會兇狠狠對明蘭說要她說實話,因為他厭煩聽謊話,哪個言情小說的男主角會這樣對女主角的啊?! 通常不都是默默的不問等女主角哪天想通開口的嗎?不過正是因為這樣我才非常喜歡這本書,顧廷燁一開始的確很大男人,一點也不貼心,雖然明蘭是他處心積慮娶來的,可也沒有立刻就將明蘭當心肝寶貝似的捧在手上,而是在結婚之後兩個人相處之中慢慢磨合才開始互敬互愛,這樣才像真實生活。明蘭一開始一點也不愛顧廷燁,她是把他當作BOSS來看待的,但顧廷燁跟另外兩個砲灰男主角不一樣的是,他知道自己想要的會努力爭取到手,他將明蘭好好地護在他的羽翼之下,而不是將她推出去獨自面對炮火,顧廷燁求婚時對明蘭說他在男人堆裡是老幾,她在女人堆裡就是老幾,這不是空話最後他真的做到。我很喜歡故事中兩人吵架的片段,顧廷燁氣明蘭對自己不夠真心坦白但又拿明蘭沒有辦法,而明蘭其實因為自己明知顧廷燁對自己很好但她卻無法拿出真心對他而感到心虛,兩個人最後在盛老太太差點被康姨媽毒死事件之後坦白彼此心聲,愛一個人不是看他做了多少聰明事,而是看他做了多少傻事,真的很喜歡這樣的解讀。

 

這本書裡面除了女主角的情事之外,還寫了很多宅鬥戲(廢話,就是宅鬥文啊!),裡面高 潮迭起害我都看到半夜隔天早上上班超痛苦,一開始在盛宅裡大太太與林姨娘的鬥爭,之後在侯府明蘭與太夫人的種種過招,其實都是大多宅鬥文裡面有的元素,但 因為作者正經中帶著點詼諧的寫法非常引人入勝。書裡登場的人物也都完整描寫的有血有肉有其獨特的個 性,自私的墨蘭讓我好想奔進去書裡面甩她幾巴掌,極品親戚康姨媽更是讓我想要拎一把刀進去砍她,遇上她倒楣半輩子的曼娘感覺作者對這個角色是帶著憐憫塑造 的,雖然行為可惡但不會像痛恨康姨媽一樣討厭她。盛老太太與明蘭讓我曾經淚濕了好幾次,特別是盛老太太中毒之後明蘭趴在她的床前哭著那段,深刻感受到祖孫 女情深。

 

總而言之總而言之,這真的是一本很棒的書,最後作者另外加寫的六篇番外完整了整個故事,雖然很可惜的番外裡男女主角只是在對話中或是回想裡出現,不過知道他們兩個人最後過得很好,明蘭生重病時顧廷燁還大哭,光想就覺得兩人情深義重,很滿足了。

 

好喜歡這套書,可是相見恨晚,沒想到繁體版竟然已經絕版(哭斷長城),收集了好久還是缺第二跟第五集,希望有好心人能夠賣給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知否 海棠依舊 關心則亂
    全站熱搜

    小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