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事多磨

推薦指數: ★★★★

相較於同樣屬於吱吱早期作品的以和為貴,好事多磨不需要我耐著性子忍耐女主角的個性還有一堆不太合理的情節才看得下去,整體來說好事多磨的節奏及故事情節分配都很平衡,屬於可以非常順的看完的故事,只可能結尾有點倉卒感,這好像是吱吱的小說的通病,每次看到最後都會"蛤?這樣就結束囉?"的不滿足感,不過換個角度來說也是因為她故事說得太好,所以才會讓讀者總是意猶未盡。女主角沈穆清因為是穿越去的,所以本來見識就比當時古代女性高一點,但她在待人處事上卻也不是一開始玲瓏剔透滴水不露,在藥王廟遇到打劫之後,為了保護自己的婢女,漏洞百出的遮遮掩掩自以為天衣無縫,但其實根本都被自己的母親看穿了。其實我非常不明白她為什麼就要那樣保錦繡,她想盡辦法想要把錦繡送出沈宅,甚至最後把她送到錦繡喜歡的閔大人那做妾成全她的心願,我超想翻白眼,如果哪天有個人因為捨不得自己婢女受苦,因為自己婢女暗戀自己老公就將她塞給她老公做小老婆,沈穆清自己能高興嗎?這是我覺得故事裡面非常腦殘的一段。

書名叫好事多磨,所以男女主角也是歷經種種磨難最後才在一起,但兩位主角之間的愛情總覺得沒有下面的花開錦繡來的深刻。

 

花開錦繡

推薦指數: ★★★★

故事前半段非常引人入勝,女主角傅庭筠是個從小養在深閨的千金大小姐(非穿越),卻莫名被誣陷跟表哥有染,她深深相信自己的父母一定會查清真相還她清白,但沒想到他們竟然決定要讓她以死保全名節,對比故事開頭說的傅家有三座令人津津樂道的貞節牌坊,真的是非常諷刺。傅庭筠與男主角趙凌的相遇就在這樣非常不美好的狀況下。趙凌本來只是要在傅家家廟裡偷糧食,卻遇上傅庭筠,一開始還下狠手差點掐死她,但後來卻在關鍵時刻救了她一命。之後趙凌在傅庭筠的請求下護送她前往舅舅家避難,卻沒想到因為天災造成飢荒,舅舅家因為樂善好施鋒頭過健,反被難民害得家破人亡。傅庭筠就這樣跟著趙凌到處逃難奔走,情愫就這樣在兩人之間慢慢滋長,後來因緣際會被之後的皇帝給救了一命,改變了兩人的命運,趙凌從走私販鹽的江湖豪客士轉變成朝廷不可或缺的棟樑,傅庭筠嫁給他之後,本來被傅家除名了,卻因夫而貴,受封了誥命夫人,成為家族裡最顯貴的婦人。

故事走向一面鋪陳兩人的感情線,一面慢慢揭開當初傅庭筠被害的真相。原來是從小訂了娃娃親的俞家少爺為了要躲避這個親事,所以故意陷害傅庭筠,而傅庭筠的父親及當家的大伯父,則是因為有把柄在對方手上,又只掛念著自己的前途,竟然就這樣隨了俞家迫害自家女兒。後來傅庭筠回到京都,到傅家去拜訪,他父親的嘴臉及講話的口氣真的讓人非常難以相信那真的是她親生父親,還好傅庭筠沒有糾結過多在這樣的父女關係上,很快就看開,甚至最後也不認這樣的生父。但她母親就非常令人心疼,疼愛自己的女兒卻無法替女兒伸冤,面對人品低下的丈夫卻也無計可施,即使不想跟他一起過日子了,古代雖然有和離但有著三座貞節牌坊的傅家怎麼可能讓她離去,所以只能慢慢拖著身體最後抱病而終。

男主角趙凌雖然是個有情有義的人,但惹到他之後下場都很淒慘,他對女主角傅庭筠的"佔有慾"應該是吱吱小說裡的男主角裡面最強的,畢竟有人覬覦傅庭筠,雖然已經被傅庭筠使計害得只剩下一口氣終生殘廢,但他硬是要夜行千里只為了殺了他洩憤,後來俞少爺東窗事發之後,他也要用自己的權勢把他逼到非常悽慘的地步。這種男人說好聽點是有情有義,往負面一點的地方想行事感覺有點過火了。

 

arrow
arrow

    小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