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宮如懿傳 

推薦指數: ★★★

006muEijjw1f73mj0ja7zj312w1jkk6h.jpg

首先閱讀本書前的建議是:忘記甄嬛傳的電視劇或者是原著小說的設定,當作一個全新的故事來看會比較好。(不過本心得還是會不斷的跟甄嬛傳做相比較XD畢竟是同作者的文,講述的又都是後宮爭寵。)

在帝王愛中求一份真心有多難,如懿幾乎用了她的一生來求得答案。她原本叫做青櫻,嫁給乾隆(弘曆)的時候正好都是兩人人生中的低潮,兩人相伴走過那些不如意的時刻,因此當他們都還是青櫻與弘曆的時候,或許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樣子,但對兩人來說是一段最美好的歲月。當弘曆變成乾隆,青櫻變成如懿之後,感情或許曾經加溫過,但隨著新人不斷出現,中間又發生了許多事,讓深厚的感情慢慢產生裂痕,曾經有過的美好漸漸地在時光中緩緩淡去。和甄嬛不一樣的是,當如懿對皇帝感到失望的時候,她沒有選擇放棄或移情別戀,她待乾隆的心始終如一,可惜乾隆再也不是當時的弘曆了。看書的時候,我常常在想,如果如懿的個性能夠稍微改一下不要那麼多菱角,會不會有比較好的結局呢? 她的個性太驕傲又太剛直,雖然剛進後宮時傲氣被太后整了一頓後有所收斂,但是她還是活得太驕傲,太過於做自己,不願意稍微放下身段與皇帝虛與委蛇,當自己後來成為皇后之後,寧願當一個忠言逆耳的妻子也不願意婉轉進勸夫君。所以才會在巨大的失望中斷髮,激怒了皇帝,被幽禁在宮闈裡至死。

整個故事我覺得最虐的地方有兩個,第一個是乾隆遇上了香見(香妃),他不顧一切只想要得到香見,甚至在自己的結髮妻子如懿面前坦承自己這一生從來沒有對一個女子如此情深意動,聽在如懿的耳裡該有多心痛:

有無限的酸楚,卻不知從何說起,原來他待香見,是這般情深。任她與他相隨多年,這樣情深,她亦從未見過。  

真的,她一直覺得皇帝待自己甚好,便是彼此疑心之後,平日細節照拂,他亦無一不悉心。自然,這樣的好並不是只對著她一人。宮中上下,無一不得,便是連不甚承寵的海蘭與婉茵,也不少得他噓寒問暖。所以論“雨露均霑”四字,皇帝是當之無愧的。   正因著如此,便也不知情深幾許是如何樣子。總看著戲台上水袖飛揚,聽著唱詞婉轉,因著從未在身邊見過,便總以為不過是人世的綺想,天上落入人間的傳說。唯見他這般喜愛女子顏色之人,真心關切,甚至不惜她容顏是否毀損。她才覺得孤涼。  

真是孤涼。原來這一生,一路顛沛走來,得到後位,得到榮光。真正的情愛,她卻是生生在他與旁人身上才得見。而自己,不過是枉自欺騙了自己,哄著自己,以為年少渴盼的真心相許,已然得到,卻是鏡花水月,明明成空,仍懵然不知。

深深、深深的感受到如懿的無奈,她的真心終究是錯付了,但又能如何呢?只能繼續盡責扮演好皇后的角色,看著自己的丈夫、自己心愛的人將別的女人捧在手心裡呵護、寵愛,自己的忠言被視為忌妒的化身,香見的出現打破了帝后之間假面的平衡,如懿到這個時候才發現過往十幾年的情愛不過是鏡花水月,深愛的男人喜歡自己,但他的喜歡就跟憂鬱、憤怒、歡喜一般只是一種情緒而已,沒有什麼特別,能夠真正贏得他全心力的關愛的人竟然不是自己,這樣的真相被揭開得太晚又太傷,已經愛他愛的刻骨銘心才知道他只是把你當一般女人般喜愛,卻也無法恨他,因為太愛了最後只能絕望,如懿自縊而死,留下未完成的青櫻紅荔繡圖,就像他們之間的愛情從來沒有完整過。

第二個是凌雲徹的死。凌雲徹跟如懿的身分如雲泥之別,兩人之間的關係非關情愛而是相知,或許凌雲徹的心中對於如懿是有愛的,但礙於身分所以無法公表,所以他選擇默默地守候她,只要能偶爾見到她微笑,看見她活得平安順遂,他就心安。

“我知道許多人都不信,但皇后娘娘懂得,便已足夠。我只盼兩相安好,哪怕隔得再遠,哪怕只能偶然一見,也能見她真心笑顏,我亦心安。若不能如此,哪怕失我之歡,只她安好便罷。”


如懿對凌雲徹應該不是男女之間的愛,在她心裡她敬重凌雲徹,相信他會在她最危難的時候跳出來保護她,事實上也是如此,當如懿遇到生命危險的時候,是凌雲徹不顧一切跳出來替她擋住了危險,也因此讓皇帝因此猜忌。兩人的關係被拿來當作宮鬥的工具,傳言兩人之間有曖昧關係,害得乾隆大怒,奪去凌雲徹的侍衛之職,甚至還下令他去勢變成太監,讓他在如懿宮裡伺候,並且故意跑去如懿的宮裡,和如懿故作親密行敦倫之事,為了就是要讓凌雲徹除了生理上痛苦之外,心裡也要備受煎熬,這真是我看過最狠的報復方式。即使如此,皇帝還是舞法心安,於是皇帝藉故凌雲徹偷走了他在翊坤宮中的一件至寶將他關至慎刑司拷問。我想皇帝說的至寶指的是如懿,但他沒有想過這件至寶其實一直都在,是他自己選擇視而不見,也是他選擇將它棄之敝屣。凌雲徹最後死在牢獄裡,如懿的好姊妹海蘭親自帶人去殺了他,因為只有如此才能將皇帝心中的刺拔除乾淨。我真的很替凌雲徹感到悲哀,他只是想要默默地守候一個人,卻被推到浪尖上,最後死於非命,一生就這樣蹉跎了。如懿得知凌雲徹的死訊之後,連淚都不能流,只能安靜的道一句不重要的人,死了便死了,她的半生姻緣,她都在皇帝的身邊,卻未曾注目原來她的身後只有凌雲徹,為了她可以不顧一切。他的情意,如懿早就知道,卻無法有一點回應,那怕她明明已經將他的好銘於心、刻於骨。

沒有人知道,也未必有人明白,凌雲徹之於她,並非年少時炙熱的愛戀。他是生長於她身側的一棵樹,枝葉茂繁,翠色蒼蒼。為她遮風擋雨,停靠一時。然而,如今已經沒有了,只餘她曝露於茫茫天地之間,一任烈日焦烤,風雪欺身,冷雨飄零。

(忽然好想吐槽果郡王,他不過是在甄嬛罰跪時抱了她回宮一趟,然後出宮後在寺廟外面吹笛子死纏爛打終於追到甄嬛,雖然最後甘願喝毒酒替甄嬛死,但跟凌雲徹相比,同樣身為男二的果果你真的過得太爽了T_T)

後宮如懿傳裡面很多宮鬥、爭寵的戲碼其實跟甄嬛傳有很多雷同,不過不一樣的是幕後大魔王一直沒有現身,以為是皇后但又不是,到中後段才知道是誰。出場人物也很多,大多刻畫的蠻有獨自的個性的,不過這些人物的設定多少也是跟甄嬛有些重複,如海蘭之於眉庄、香見之於寧貴人、意歡之於燕宜(小說角色)。同樣的,都有一個讓人恨得牙癢癢的配角,甄嬛傳的安陵容便是如懿傳的嬿婉。嬿婉本來和凌雲徹是兩小無猜的青梅竹馬,如果她的心不要那麼大,或許她可以有一個幸福美好的結局,只可惜她只想著要往上爬,爬上了龍床得到了寵愛,卻失去了唯一對她真心的凌雲徹。在後宮使出許多陰謀詭計就為了爭寵,最後東窗事發先被狠狠地羞辱了一番後喝了毒藥痛苦死去。安陵容雖然使壞,但我還有點同情她,因為她只是皇后的一顆棋子,而嬿婉就只是個自私自利的壞女人,為了要懷孕就想引誘凌雲徹與她發生關係,為了要拉下如懿也不怕害死凌雲徹故意傳出兩人曖昧的流言。我覺得因為她太討厭了,應該值得好好下筆書寫她的下場,可惜故事大概是因為走到尾聲了,總覺得寫得有點太倉促,皇帝就算懷疑她有問題,還繼續跟她生小孩也放任她高居皇貴妃之位?她的結局來得太突然,多希望她先受盡羞辱後再被千刀萬剮而死。(到底是有多討厭她)

甄嬛與如懿都是很聰明的女子,只可惜她們都愛錯人,甄嬛在發現自己的愛錯之後立即修正,該狠的時候就狠一點猶豫也沒有,回宮後,為了復仇不管使什麼手段都沒有心理負擔,對皇帝從一開始的愛變成恨,隱忍在心裡不顯顏色,最後成功復仇坐上皇太后的寶座。如懿則是內心的道德底線太堅強,她沒有辦法狠下心去傷害別人,雖然有海蘭在她身邊,在該狠的時候幫忙添油加柴,但在宮鬥上她還是輸甄嬛一大截,所以她最後只能靠自殺嫁禍給仇人來翻盤,可惜人已經死了就算最後贏回了皇帝的心也都來不及了。如懿比起甄嬛是一個比較「真」的人,愛也好不愛也好,她沒有絲毫隱藏,她就是一條直線走到底,雖然結局很慘,但我想她應該沒有後悔過。甄嬛她夠聰明夠狠,但也失去了她的真心,電視劇看多次之後我變得很討厭回宮後的甄嬛,她變得好假、好矯情,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如懿這個角色,她太令人心疼了。

如懿傳裡面的皇帝是個非常腹黑的角色,對於扶養自己長大的太后(甄嬛),一面表現自己的孝心一面又小心翼翼不讓太后將手伸進朝政,只要是跟太后有關的女子,都會賜給她名為坐胎實為避免懷孕的湯藥,但面上卻一點都不顯只表現出對該女子的寵愛,這種男的真的很可怕。同時皇帝又十分多疑並剛愎自用,面對空穴來風的傳言,只要是對他不利的就會先信了幾分。明明香見就是自己心甘情願喝下絕育的藥,他卻要怪到如懿身上說她是妒婦。第一任皇后琅華死前他一點都不相信她的自白,只覺得她惡毒至極,卻在她死後才開始懷念她,甚至在他與如懿新婚不過一兩年的時候,還寫出豈必新琴終不及,究輸舊劍久相投這種詩。當然如懿也逃不過這個魔咒,如懿與皇帝的最後一面竟然是在皇帝賞她的一巴掌上,因為他誤會如懿害死永琪。當他聽見如懿的死訊的時候,心裡彷若空了一塊,才發現自己有多錯。最後建了梅塢以懷念如懿,一邊追憶往事又一邊苦嘆夫妻恩情、嬪御恭順,父母之恩他已經失卻大半,自己不過是天地間一寡人而已,真想吶喊乾隆你好矯情!!!!!!

如懿傳的電視劇版已經開拍了,乾隆(好想稱他為渣龍)是霍建華飾演,帥氣度應該是能夠說服廣大的觀眾為什麼後宮那麼多女人愛皇帝,如懿是由周迅飾演,光看劇照時還沒有多大的感覺,但後來看了預告片花,如懿只出現一秒,周迅只用了一個眼神就告訴觀眾她就是如懿,演技力實在太強大了!!! 非常期待明年電視劇的播出。

 

========2018新增電視劇觀後感===========

 

電視劇在佈景及造型上看得出用心,富麗堂皇的各種擺設營造出乾隆盛世的氛圍,甚至連乾隆是個愛在收藏品上蓋章的習慣也都在小細節上展現出來,各個演員的表現也都恰如其分,演繹出每個角色應有的丰采。我特別喜歡慧貴妃的詮釋,原本慧貴妃的設定跟甄嬛的華妃有重複之處,都是靠著父族在朝堂舉足輕重的分量贏得皇帝的寵愛,原本以為會看到一個華妃2.0但是本劇中的慧貴妃硬是演出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寵妃,行事依舊張狂,生氣的時候會像小孩一樣用力推人,仗著寵愛跟皇上撒矯卻被吐槽,做了壞事會感到內疚,帶給觀眾一種特殊的蠢萌感,明明就是個做盡壞事的惡角,卻很難真正討厭她,甚至在她死的時候,讓人真心替她感到難過流淚,蠢萌阿慧大概是本劇中我最喜歡的一個角色。

 

但本劇最大的致命缺點就是劇本有夠糟,在小說情節先天就不甚完美的情況下,很遺憾電視劇本不但沒有改善反而更讓人覺得差勁。原本是想透過加重某些角色的分量填補劇情,但很多改編只讓人覺得畫蛇添足,讓人只想快轉,如永祺跟芸角的那段情,居然從芸角如何進到王府獲得寵愛一直演到永祺死,但其實整段剪掉只留下永祺死那一段也完全沒差。為了構陷凌雲澈與如懿而設的「魔菇計」讓我看到傻眼到不知道如何吐槽。不知編劇是否為了增加劇情可看性,所以無限放大壞角的威能,忘記邏輯這兩個字的意思,衛嬿婉可以收買任何人,上至欽天監下至御膳房的太監還是接生姥姥,做盡壞事不留一絲痕跡,連替自己辯解的時候都能用一句「我是皇上您親手調教出來的呀」而被輕縱。

 

乾隆在小說裡是個腹黑的角色,坐看後宮嬪妃爭鬥,明明心知肚明但卻又不置一詞,明裡暗裡與太后較量,但在劇中我只看到一個耳根子超軟聽風是雨的皇帝,面對許許多多算計,輕易聽信壞角的隻言片語就誤會了如懿。導至青梅竹馬到夫妻情分一一被消磨殆盡,最後落得夫妻離心獨自終老的結局。關於周迅詮釋的如懿,我原本其實是不滿居多,周迅的演技精湛當然無話可說,但她更動了如懿的人設,在面對接踵而來不斷的困局裡,因如懿自問問心無愧,所以不願為了保全自己而去做違背良心之事,因此整部戲裡一直都是挨著打的局面,偏偏如懿又是個內斂的角色,在絕境裡只展現出淡如水的心境,讓期待如懿能有所反擊的觀眾希望落空,也正因這樣的人設,讓如懿無法好好的保護自己重視的人。甄嬛在滴血認親對自己絕對不利的情境下,在對手喊著要把謹夕帶走的時候,會霸氣的喊著「誰敢!」,而如懿卻只能讓蕊心被帶走受盡酷刑,其實我默默替惢心感到不值。本劇主軸在討論婚姻,在這段婚姻中乾隆本身是渣到不行沒錯,但如懿自己也不曾為了維護這個婚姻做過任何努力,只想靠著往日的情分期待自己能在乾隆心中佔有一席特別之地,在劇本不佳的情況下,這樣的如懿幾乎是讓人看不下去的最後一根稻草。(雖然我依舊看完了)

 

但在看完結局之後,我忽然明白了周迅想要詮釋的如懿,這樣的如懿在斷髮的時候可以很有底氣又決絕的說自己從來對皇上從來沒有陰謀算計,在扳倒衛嬿婉解開一切誤會後與皇帝再相見,她也可以心境毫無起伏的告訴皇帝,年少時讀到蘭因絮果只覺得惋惜,但她現在讀來反而明白了是花開花落終有時。如懿想要的很簡單,就是與心愛的人長相廝守,她不計較名份,所以她並不想當皇后,但卻可以為了心愛的人一句來陪我,就毅然決然踏上那條路,只可惜在惡人的做壞之下,她終於失去了當時那個少年郎,在累積的失望達到頂端之後她果斷的決定放棄,在親手復仇之後,留給自己一個善終,而不是像小說裡為了給敵人最後一擊而選擇自殺。這樣的結局雖淡但是雋永,乾隆在如懿死後終於明白自己是怎麼樣錯過一個真心待自己的人,餘生只能活在遺憾及後悔中,小說中雖然乾隆也是活在後悔中,但總覺得少了一點感覺,畢竟如懿是刻意自殺死的,電視劇這樣的改編讓人覺得乾隆真的是失去一個多麼寶貴的人,而乾隆是真心深刻體會到這點而感到無限的遺憾。特別喜歡結局最後乾隆將自己的頭髮與如懿的斷髮放在繡有青櫻與紅荔的帕子中,當那株已經乾枯許久的綠梅終於又冒出綠芽時,他卻悄然離世,結髮為夫妻,希望弘曆與青櫻下輩子少了那些環繞在權勢的陰謀算計,能做一對琴瑟和鳴的民間夫妻,成全如懿一生所願。

 

最後特別推薦這個含有片花片尾曲,看完全劇再回頭聽,特別有感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如懿傳 後宮如懿傳 周迅
    全站熱搜

    小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